公益路上的“痴汉子” 公益影像-吉林公益 梁欢欢 26377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公益路上的“痴汉子” 公益影像-吉林公益 梁欢欢 26377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公益 > 公益影像

公益路上的“痴汉子”

——洮南市福顺镇学校校车司机王利军的故事

2018-04-16 15:50 | 来源: 吉网

  他,坚持无偿献血16年,献血量达10600毫升;他,不抽烟、不喝酒、不穿名牌、不参与吃请,节衣缩食持续参与市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日行一善”捐资助学活动,个人也经常资助贫困学生,或为贫困学生购买学习或生活用品;他,与吉林省红十字会签订志愿书,当生命终结时,将身体的可用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或者用做科学实验,将公益进行到底;他,用奉献精神感动“梁上君子”,不仅归还了他的东西,并且当面向他表示忏悔;他,被人怀疑精神有问题,于是他特意到洮南市神精精神病医院进行了检查,结果一切正常。他叫王利军,洮南市福顺镇学校的一名普通校车司机。

  陌生人的爱心资助唤醒了他的奉献神经

  早在2002年时,有个欠王利军家债的人去了秦皇岛,于是他就去那里追债。去时他身上带了1000元钱,但到了之后一直没有找到人。时间一长,带的钱花没了,甚至连回家的路费都没有了。在秦皇岛又没有亲戚,这可愁坏了王利军,七尺男儿坐在路边流下了无助的眼泪,正巧被路过的一个大姨看见了。在了解情况后,这位大姨不但给他出了个蹬三轮车谋生的主意,还借给了他1500元钱,用来购车和日常生活开销。在这个素昧平生人的资助下,3个多月后,他不但还上了购车的钱,手里还有了一些余钱。

  王利军的困难解决了,他想这个社会还是好人多,也要做个好人回报社会。也就是在这期间,他在大街上无意间发现了无偿献血车,当即上前进行化验,并献了200毫升血液,之后他就一直坚持献血到现在。

  他时时没有忘记那个陌生的大姨对他的帮助,他一定要以这个大姨为榜样,帮助有困难的人解决燃眉之急。而类似王利军这样临时有困难的人毕竟是少数的,所以他回报社会的激情一直无法释放。这期间,王利军放弃了追债,回到家乡当起了客运司机,后来应聘做了校车司机。做校车司机期间,王利军了解到有很多贫困学生需要资助,王利军一下找到了着力点,他甚至将这当成了义不容辞的责任,节衣缩食,尽最大努力帮助贫困学生。到目前为止,捐给学生的钱物累计达2万余元。

  老父亲的患病经历坚定了他的奉献决心

  2013年,王利军的父亲因病住进了吉大一院,当时手术费用大约十余万元。他东拼西凑,为父亲做了手术,术后费用结算共12万余元,出院后,新农合加低保共计为其报销医药费8万余元。王利军想,如今党和政府的政策这么好,父亲这么严重的病自己才花了这么点医院费,生活也真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了,但凡能有点余钱,莫不如做些善事,也算报答党恩、回报社会、不枉此生了。

  2014年,王利军的父亲第二次住院,看着病重的父亲,他想,每个人都要面临生老病死,生命终止后,也许什么都没留下,如何才能让生命更有意义呢,于是,他在与父亲、妻子、儿子商量后,来到了吉林省红十字会,成为吉林省第102个捐献遗体器官的志愿者,在他生命终止后,他身体的可用器官将捐献给需要的人,或者用做科学实验,将奉献进行到底。

  “全社会”的“日行一善”成就了他的奉献期望

  单丝不成线,独木难成林。“不在乎现在做多少,重要的是以后做多少,不求帮助多少人,只求影响多少人。”公益路上,王利军也深深感觉到一个人力量的局限性,他曾到处寻找组织,这样集众人之力就可以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更多关爱,让遇到大困难的人问题得到解决。脱贫攻坚工作开始以来,洮南市慈善总会与洮南市委宣传部共同发起的“日行一善”爱心助学活动,这让王利军找到了组织,可以和大家一起从事爱心公益活动了,大家一起一点一滴的积累就可以解决全市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学费问题,还是人多力量大,所以王利军除了自己做公益外,手中一有钱就捐给“日行一善”,如果按“日行一善”每天一元钱的标准,王利军已经预捐了近19年。

  王利军的奉献精神让很多人深受感染,甚至包括“梁上君子”。走上奉献之路后,献血证、捐献器官志愿书、与贫困学生合影就成了王利军行囊中的宝贝。一次王利军帮一个朋友驾驶洮南至野马线的客运汽车时,背包被人拿走了,但第二天,这个人不仅主动归还了背包,还当面向王利军表达了歉意的敬意,王利军说,“如果我的行为能让哪怕多一个人走上向善的路,为多一个人摆脱困境,我的生命价值就更多一分。”

  如今,在王利军的带动下,他妻子、儿子也都参与了“日行一善”,一家人“痴痴地”在公益路上步履铿锵、踏实前行。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通讯员 郑丹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