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行一善:求学路上 一个孩子都不能少 公益影像-吉林公益 梁欢欢 26377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日行一善:求学路上 一个孩子都不能少 公益影像-吉林公益 梁欢欢 26377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公益 > 公益影像

日行一善:求学路上 一个孩子都不能少

2018-04-16 15:46 | 来源: 吉网

图片1.png

  “谢谢‘日行一善•公益洮南’发给我的助学金,感谢社会上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我不会忘了你们,我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了也要做一名这样有爱心的人。”2017年11月29日,在 “日行一善•公益洮南”助学金发放活动活动现场,初一学生接过1000元助学金时,泪水夺眶而出。这场助学金发放活动已是洮南市开展的第三场了,此次活动的资助范围更是从重度贫困家庭子女扩大到全市所有农村综合施策贫困家庭学生,共计466名。现场为没有被爱心人士结对资助或受助额度没有达到标准的380名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共计64.2万元。

图片2.png

  构建全民公益大格局

  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洮南市主动作为、勇于创新,把精神文明建设和扶贫工作相结合,以全民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打造 “日行一善  公益洮南”活动品牌,为困难群众实实在在地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

  洮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春玲介绍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责成宣传部牵头策划启动了‘日行一善’全民公益活动,助力全市精准脱贫攻坚。市委书记薛智金作出了亲笔批示,并在第十五次党代会上要求全市上下要逐步扩大‘公益洮南’影响力。市长纪纲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力争筹措社会扶贫资金1500万元,实现贫困人口‘微心愿’5000个作为2017年60件民生实事之一。”

  同时,洮南市全力整合资源、联动帮扶,将全市30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乡镇村屯、民间志愿服务组织,4万多名志愿者整合到一起,成立了洮南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统一组织和规范管理全市志愿服务活动。如今,洮南全社会尽己所能、无怨无悔参与扶贫的热情空前高涨,人心向上向善蔚然成风。

图片4.png

  实现日行一善广覆盖

  精准扶贫开展以来,洮南市积极响应白城市提出的“公益白城”活动号召,将志愿服务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为支撑,率先开通了“公益洮南”微信公众平台,关注量在吉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媒体排行榜,连续8周位列第一;组建了白城市第一个公益微信群——“益路同行”,发起“日行一善”全民公益活动倡议,并在第一个全省志愿服务日之际,率先启动爱心捐赠总站公益募捐,在白城地区较早实现了以全民公益为助力的脱贫攻坚新模式。

  洮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薛立杰对记者说:“为了确保资金公开透明,同时方便志愿者沟通,我们组建了‘益路同行’微信群,并招募了志愿者进行管理和统计、发布捐款账目。每天‘公益洮南’微信平台都会发布‘日行一善’好人榜,每周发布账目周报。目前,账户管理员志愿者已达到了9个,平均每天有1500左右的日行一善志愿者在捐款。”

  2016年6月8日,洮南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和洮南市慈善会联合启动了 “日行一善”公益众筹助学项目,帮助全市建档立卡的177名重度贫困家庭学子圆求学梦。经过一年半的努力,2017年11月29日、30日,洮南市举行了第三场“日行一善•公益洮南”助学金发放活动,活动更是将救助范围从最初的177名重度贫困家庭子女扩大到466名全市农村所有贫困家庭学生。

  目前,坚持每人每天捐赠一元钱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3800多人,累计筹集善款近300万元。有103名贫困学生被结对资助,如果全部兑现承诺资金总额将达到328万元;有400多人次的贫困学生被一次性资助;已举办三场助学金发放活动,为没有被结对资助或受助额度没有达到标准的555人次的贫困学生发放助学金近100万元。如今,从各级领导到域内外各行各业的普通百姓,从96岁的老党员到3岁的孩童,从机关单位志愿服务队到民间志愿服务团体,人人都在坚持日行一善公益助学。

图片5.png

  激发社会最大正能量

  扶贫先扶人,扶人先扶志。为了在广大乡村形成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洮南市组建了日行一善农民志愿服务队,让邻里守望互助成为习惯。

  洮南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副主任金玲介绍说:“2016年4月22日,洮南市聚宝乡黑顶村组建了第一支农民志愿服务队,以此带动全市221个行政村都建立起农民志愿服务队。2000多名农民志愿者,其中有300多名贫困农民志愿者,每天都在参与为困难家庭实现微心愿、为留守老人孩子亲情陪护、帮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打扫庭院卫生、干农活、参与村屯卫生保洁和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原来乡亲间‘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发生了巨大的转变。”

  同时,洮南市启动了日行一善道德讲堂流动大蓬车走进贫困村活动,向村民传播自强乐观的正能量。采取“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邀请洮南好人代表、致富能手、创新创业标兵等结合自身实际向村民传播自强乐观、崇德向上的正能量。大篷车还采取订单式、预约式等形式,变“要我学”为“我要学”。目前已授课近200场,8000多人次受益。

  此外,职业学校的技能培训、涉农部门的技术推广、科普大集等志愿服务活动,提高了贫困群众的致富能力;老干部宣讲团志愿者走进机关、农村、企业、社区、学校宣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员志愿者开展“三帮扶”为贫困村解决实际困难;“文艺扶贫奔小康”活动丰富了贫困百姓的文化生活;医护志愿者深入村屯义诊;草根爱心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跟随扶贫工作队入户走访、帮助建档立卡,为孩子们筹集新年礼物温暖包;“兄弟连”车队、雷锋车队义务接送贫困家庭高考、中考学生等等。2016年,我市推荐的永康街道永电社区被评为全国“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为了让好人、“日行一善”志愿者感受到做好人幸福、做好人光荣,洮南市给“好人”们以荣誉、政治待遇、各种扶持和救助,通过各种方式让好人感受到志愿服务大家庭般的温暖。

  如今, “日行一善”已成为洮南市一张城市形象“新名片”。“日行一善”志愿者团队也先后被评为“白城好人”、“吉林好人”标兵;有多个组织和个人获得白城市和吉林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者称号。“日行一善”全民公益活动已被评为吉林省第六届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近日,“日行一善 公益洮南”再传捷报,活动被省委宣传部评为2017年度“吉林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奖”。

  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星植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